-枫-

偶尔写写词
偏爱BE的文手
也许会写一些乱七八糟的短诗
自娱自乐的摄影
不太会发脾气
听一些说唱
做点视频
喜欢猫
废柴

西游【叁】·卷帘

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时间中的人物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

                                                                                ——《悟空传》



卷帘我觉得是最好写的一个,因为书中对他描述并不太多

开个玩笑。其实只是卷帘在今何在里的故事情节中没有什么太多故事,写起来相当好取舍。金蝉子天蓬以及后面的悟空,因为想要说的地方都太多了反而不太好写。

卷帘我一直认为是悟空传里最悲惨最苦逼的人物。虽然西游五人组个个都是悲剧,但沙僧这个悲剧,却是最无奈的,更像是一出人间喜剧。


卷帘大将这个职位就是给凌霄宝殿守门的,所有仙君星官要进入凌霄宝殿那都得从卷帘守着的那道门进去,要是卷帘大将有一天没有卷起帘子,那就只能自己撩开进去了。

说白了,这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无聊闲职。玉帝也是蛋疼才能弄出来这样一个职位,卷个帘子也能封将。

但卷帘不这么认为,他这个人,对天庭特别忠心,认为自己这个职位特别重要,要是有一天没有按时把帘子卷起来,那凌霄宝殿就没人能进去了,天庭就会乱套了。所以对于卷帘子这件事,他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的在做,而且到最后认为自己只会卷帘子,要是没了帘子可卷,那他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卷帘其实也是想得到上面提拔升官的。孙悟空大闹蟠桃会一棒子打向王母的时候,有一个玉盏琉璃杯飞过来挡了一下才让她死里逃生。而这个玉盏琉璃杯正是卷帘丢的。

这下可闯大祸了,这个玉盏琉璃杯可是王母最爱的一个,这下可是碎掉了。虽然是孙悟空打碎的,但王母怎么敢把气撒在那只猴子身上?只好拿丢的人开刀了。其实我一直好奇既然玉盏琉璃杯既然是王母的最爱,那自然应该放在自己身边,卷帘是怎么拿到的...在蟠桃会上他的位置不可能会靠近王母啊

于是本来一群争着嚷着杯子是他丢的,想抢夺那护驾之功的各路神仙瞬间就闭嘴了。沙僧因为挤不进去没听见王母后一句话,以为是好人终于有好报了,便马上叫了起来。

“是我是我!”

于是卷帘大将就卷铺盖到流沙河去了。


卷帘真的对天庭死忠,贬下界还满世界的寻着玉盏琉璃杯的碎片,想把它拼回去,好能够重返仙界。

甚至不惜连西游的队伍也混进去了。

沙僧能搅合进西游这个阴谋,只是因为天庭那边的安排,在唐僧和孙悟空身边安插的眼线而已。

而卷帘为了表示自己的忠诚和想要重回凌霄宝殿门前继续卷帘子的职务,所以听话的去当了沙僧,莫名其妙地就这么被拉进了一个巨大的阴谋。

而且还继续满世界的找着碎片拼琉璃杯。

沙僧这种悲剧正体现了西游里的那些小神仙小妖怪平民们。

无法抗拒,明明只是个毫不起眼的小人物,却偏偏因为上面那些高高在上的人而遭了殃,还并没有人会注意会关心。

明明只是想老老实实过一个小人物该有的生活,却硬生生被拖进了大人物的勾心斗角里。

他身上有着小人物的特性,冷漠,想要升官,对天庭的忠诚,对上司的巴结。

所以说,我一直认为沙僧才是西游里最悲剧式的人物。

金蝉子的死,风起云涌浩浩荡荡;天蓬的死,停留在他最幸福的时刻;孙悟空的死,震撼了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唯独他,一切努力,最终什么也换不来。

没有死,却成了个笑话。



王母接过盏,来看了看:“我要这东西还有什么用呢?”

她一松手,那盏坠下,重新摔成粉末。

“不——!”沙僧就那样看着那五百年凝聚修复的盏在一瞬间重新美丽绽开。

他愣愣地站在那里。

渐渐地,他脸上的神情有了变化。

“我要宰了你们!我要宰了你们这些兔崽子!来呀,我要杀了你们!”

他歇斯里地大吼着,可是所有的神都看着他笑,他们都在笑。

哈哈大笑。



就如同那一出人间喜剧,涂满了黑色的幽默。



评论
热度(5)

© -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