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

偶尔写写词
偏爱BE的文手
也许会写一些乱七八糟的短诗
自娱自乐的摄影
不太会发脾气
听一些说唱
做点视频
喜欢猫
废柴

国庆、三体、黑暗森林、罗辑、田园时代、宇宙、文明、生存、刘慈欣、孤独

哇呜!

国庆期间真的很无聊,追的番都完结了,准备追的番还没开始,炉石也不太想玩。

只好开始静下心来看书写文,最近我自己都佩服自己这个懒癌晚期能每天下午敲点字了。

于是我把三体看完了。

三体这本书....嗯....我从初二就听说了,那时候它一点都不火,大刘也一点都不火。我知道这本书也是因为班里一个同学是科幻迷,而我又喜欢看书,杂七杂八的除了言情什么都看,经常跑去借他的科幻杂志,于是他那时就给我推荐了三体。

我也一直放在心上的,不过就是一直没去买罢了

因为每次想买的时候都没钱,有钱的时候都要忘记(笑)

后来一直到了去年,三体突然火了起来,听到它和大刘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但我还是没去买哈哈哈哈哈哈(什么人吶这是)

终于!昨天下午!!我去书店!!把三体买回来了!!

说到去买书的时候,也蛮有趣的。

三体1倒是被端端正正摆在进门展示的地方,特别显眼,扫过去就能看到,但我看过了啊!

于是我去找工作人员问三体2,那个姐姐找了半天在科普那一书架上给我翻了一本出来,然后告诉我,这是最后一本啦,你运气真好。

我拿着书看了看,然后蹲下去翻三体3.

可是翻了半天也没见着死神永生,我只好又去找工作人员。

那个姐姐给翻了半天递给我一本,我也没仔细看就拿去收银台了,然后才发现。

咦?这是大刘的另一本书不是死神永生啊!

我只好折回去再一次麻烦工作人员。

于是就看到那个姐姐一脸崩溃的问我:“你还要什么书一起说了吧。”

其实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来,三体对于大众来说,只是让他们装逼跟风的东西。

三体1摆了八本在最显眼的地方,但之后两部呢?

黑暗森林只有一本,在角落里;死神永生只有三本,也在角落里。

书店只把三体1摆出来,那就是因为三体1卖的最好,而且,最多。

如果每个来买三体的人都要问一文三体2和三体3的话,我想,书店绝不会只把三体1摆在展示台上,黑暗森林和死神永生也绝不会那么少。

大众只不过是看见了三体获得了雨果奖,三体拍了电影,所以,三体火了起来。

但他们绝大部分人还是只买第一部。


不得不说,三体是我迄今为止唯一一部一口气看完的书,也许也有因为无聊的因素在里面吧。

下午买回来三体后,因为看过第一部嘛,我就直接从第二部开始看。从下午五点到凌晨三点,中间除了吃饭耽搁了一个多小时,我把三体看完了。

然后重新看了一遍三体1,因为忘得快差不多了。

整部书里,我记得最清楚的只有两句台词和一个公理。

“面壁者罗辑,我是你的破壁人。”

“藏好自己,做好清理。”

“第一条公理:生存是文明的最根本需要。第二条公理: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第一句话,出自黑暗森林,面壁者罗辑掉入冰湖里的时候。

我一直很喜欢罗辑,特别是成为了执剑者的罗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所以我这里写不了什么【也许是因为......】

其实我一直觉得,如果当初三体那边没有下达干掉罗辑的命令,地球一定会被占领的。

就算是叶文洁和罗辑谈过话,提到了宇宙社会学,但按照罗辑当时那副德行,这辈子也不可能得出未来他得出的结论。

反而是那次车祸,促成了后来的面壁者罗辑。

可以说,这根本是整部作品的一个转折点,三体人的最大失误。

罗辑是在说出这句话后,才算是成为了面壁者。

我很佩服后来的罗辑,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他能够背负全世界的骂名成为了执剑者,并且坚持了一生。

也许是因为庄颜和他们的孩子。

但我比较固执的认为,是孤独。

罗辑看破了宇宙的真实面貌,他明白了在这偌大的宇宙中不管是地球文明还是三体文明,都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存在。

他们不孤独,却又是如此的孤独。

所以即便是最后关一帆和程心让他跟着走时,他也没有离开。

不仅是因为他老了,更是因为他明白,不管到哪里,都是黑暗森林。

不过我想,如果罗辑真的当了一辈子的执剑人,或许三体和地球之间,真的能和平共处下去吧。


除了罗辑以外,三体里章北海,维德和云天明我也比较喜欢。

说是喜欢也不对吧,只能说,比较感兴趣。

其实我觉得,章北海成为了面壁者的话,作用绝对会很大。

前提是他真的是如同表面上装的那样,是一个胜利主义者,而不是隐藏在下的失败主义者。

章北海很厉害,这无需置疑。不论是布局还是策略,他总是提前一步甚至几步便能想好。

只可惜,在自然选择号上,他终于是慢了一步。

章北海这个人,留给我的印象不深,但却又能让我忘不掉,就和他在书里的性格和做事风格一样。

低调,却令人看不透;低调,却让人无法无视。

他也和罗辑一样,看透了宇宙的本质。不过对他来说,好像在他预料中一样,他没有什么特别的举动,依旧默默地按着自己布置的走。

其实我觉得一样的,章北海也充满了孤独。

他用孤独铸成了一堵厚厚的屏障,没有人能看懂他。

从这一点来说,他才是一个合格的面壁者。

不过他也有着脆弱的一面,当他面对他的父亲的时候。他的屏障全都不见了,他只是一个孩子,自认为让父亲失望的孩子。

”要多想“”在这之前,要多想“

章北海的结局不算好也不算坏,他没能按下按钮,迟疑了几秒。

所以他还是人类,一个自认为让父亲失望了的小孩。


维德这个人,我不想多说。

他就是疯子。

这个疯子不是拯救了世界就是毁灭了世界,他差一点就可以拯救世界了。

可惜,差一点。

除此之外我也没什么想说的了。

这个人就是因为疯狂,所以我才能记得他。


云天明我比较好奇也比较佩服。

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在三体那边生活了那么久,期间还在不停的创作大量故事,只是为了三个隐藏着情报甚至不知道能不能传出去的童话做的准备。

不过就像我们永远不知道三体人是如何截拦下他的大脑并重新组建了身体一样,也永远不会知道了。

云天明心理孤独的转变我觉得值得说一说。

在他同意了成为阶梯计划的实验体后,他那时想的绝对不是如何成为人类所说的”钉入敌人心脏的钉子“。

我想PDC和PIA的那些人也没想过吧,除了维德,在他们看来这不过是一个根本没希望的计划。

云天明不可能不知道,不过他那时的心里已经对世界绝望了,就如同叶文洁当初向三体文明发出那一条消息一样,对这个文明不报什么希望了。

他觉得就这样飘在宇宙中,也许也不错吧。

到后来三体人把他复活后,我想他也并没有什么要为人类做贡献的想法。更多的,也许是想干脆融入三体文明算了。

不过应该过没多久,他原来那种世界抛弃了他的孤独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令一种孤独感。

在异国他乡思念同袍和祖国的孤独感。

而且在云天明这里被无限制的放大。

广袤的宇宙中,自己周围都是外星人,都是外星文明;而自己的同胞,自己的母星,远在几光年外的星系里。

这是怎样一种无力的孤独?

所以我觉得,这才是云天明如此大费周章创造了这么多故事的原因吧。

除了无聊和解闷,我想

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己是地球人的身份。


三体这部小说,主要放在了三体文明和地球文明四个世纪的争斗上。

但大刘想要表达的,是整个宇宙的关系。

不过是借由三体和地球来描述罢了。

”藏好自己,做好清理“这一句话,便是整个宇宙的写实。

每个文明的生存只需要做好前四个字就足够了。

后四个字,不是三体和地球这种等级的文明能参与进去的。

在最后提到的宇宙田园时代,听上去很美好,但注定不会有结果。

就如同历史的演变一样,不论怎样的田园时代,最终都会是同一个结局。

这是文明发展的必须进程,没有办法逃避。

唯一能做的,只有在田园时代尽可能的享受吧。

这个宇宙,注定不会有太长的恒纪元。

孤独与黑暗,才是他的主旋律。

这才是宇宙唯一不变的公理



”黑!真他妈黑!“








评论(4)
热度(12)

© -枫- | Powered by LOFTER